中共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党委组织部审核人:浏览量:发布时间:2011-05-04

中共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桂理工党组〔2011〕2号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支部,学校党委各部门: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政治核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特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为根本,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主要内容,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作风为重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努力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充分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强调,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一样,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党员队伍结构与发展等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高等学校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从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建设。
  当前,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同样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雁山新校区建设的快速推进,缓解了多年来制约学校发展的办学空间问题,但随之也出现了两校区办学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问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够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执政能力和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等问题更加凸显。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学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学校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二、加强理论武装,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1、营造学习氛围。牢牢掌握党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系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利用“屏风大讲坛”、“雁山讲坛”等平台,通过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和不定期召开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培养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辨证思维,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世界眼光。大力加强党员干部进修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创造有利于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环境。
  2、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理论学习文章,并将其纳入年度述职的考核内容。建立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为干部和师生员工作学习辅导报告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督查和考核,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
  3、转化学习成果。充分发挥高校在理论研究、创新和理论宣传、普及中的优势,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坚持学以致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加强学习与解放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4、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主动出击,挖掘潜力,拓宽渠道,大力加强学习成果的宣传工作。突出学校重点工作,突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多宣传教师、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多宣传教学科研中的亮点重点。加强学校改革与发展政策措施的宣传,营造舆论,鼓舞人心。重视对外宣传工作,增强对外宣传意识,提高对外宣传水平,扩大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5、科学设置党的基层组织。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原则,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形成网络严密、功能健全的组织体系。坚持把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全面实现本科生“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学生党建格局。结合研究生特点,探索研究生党支部的多样化设置模式,尝试将研究生党支部以专业、实验室或学科团队等为单位进行设置,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在研究生团队中的核心与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建立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对应的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有机结合。提倡教工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提高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水平。探索党的工作进学生公寓、进学生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6、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继续探索二级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改善和加强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实行选聘离退休党员担任兼职辅导员或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加强对二级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示范点、创新点建设。完善组织工作规章制度和程序,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
  7、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参与决策、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保证监督等工作环节,把党组织的作用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学生党支部要充分联系、团结、教育、引导学生,发挥学生党支部统一思想的引领作用、团结学生的凝聚作用、塑造校风学风的促进作用和维护稳定的堡垒作用。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优秀党支部创建活动。完善学校基层党组织考核办法,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年度考核。
  
  四、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8、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青年教师特别是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做好“把高校高知识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党员、把其中的优秀党员培养成为党组织负责人”的“双培”工作。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重心”前移,将大学二年级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认真执行发展党员推优、公示、票决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继续开展学生党员发展授权审批督查工作,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及时纠正党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9、完善党员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若干规定》,使每一个党员都处在党组织的有效管理监督之中。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立党员定期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及时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推进党员信息化管理,做好党内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建库工作,实现党内信息直统。做好党员信息的分析、利用,为学校和二级单位党建工作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建立机制、夯实主体、创新模式等措施,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体系,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10、加强党员后续教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员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强化意识、思想引领、建立制度、加强实践等方法,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根据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管理。利用党委党校阵地,定期开展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和党员培训,切实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做到支部“五个好”、党员“五带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1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学校党委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学校党委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都要由党委会集体讨论,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决策处理。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决策规则。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定期找班子成员谈心制度,坚持和完善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和完善学校“三重一大”制度,积极探索重要决策表决制,推行决策讨论党政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12、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坚持开拓创新、团结和谐、科学发展、求真务实,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按照高校领导要成为政治家和教育家的要求,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完善年度考核、群众评议制度,促进领导干部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3、培养选拔各类优秀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扩大选才视野,拓宽选人渠道,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聘用机制和评价体系,完善干部管理体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建设一支政治上过得硬、群众中有威望、工作上有实绩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14、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建立健全干部培训制度,尤其加强新任处级干部的培训,实施领导干部能力提升计划。严格干部目标管理考评,建立和健全考核评估体系,采取定期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加大平时考核的比重,坚持业绩为主、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突出重点,制定核心指标;兼顾全面,制定基本指标;展现特色,制定个性指标。考核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考核结果要真正反映干部的实际工作状态和业绩。将目标考评结果与干部考核、单位评优、个人年终考核挂钩,并作为单位负责人任用的重要依据。根据干部考核结果,加大“治庸”和问责力度,调整不胜任现职的干部。
  
  六、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做好服务群众和老干部工作。
  15、加强统战、工会、女工、共青团和老干部工作。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沟通和联系,支持各民主党派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加强教代会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发挥教代会、工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及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对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不断加强其自身建设,支持他们按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进一步发挥他们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老干部工作,切实关心、改善他们的生活与健康,发挥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实现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工作目标。
  16、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切实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制度,畅通师生表达意愿的渠道;切实建立健全“党的上级组织为下级组织服务、党的基层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机制,了解掌握师生的思想状况,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党的工作,团结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七、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保障机制。
  17、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学校党委书记是学校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校院两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本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和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作出总体部署。党建工作应与校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建立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与研讨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制订措施,加强督查。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干部奖惩与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
  18、完善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增加党建工作专项经费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定党员人均活动经费标准,划拨相应党组织工作经费。严格经费管理,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申报、“优秀党支部创建”等方式审批使用党建工作经费。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各级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尤其要选好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探索教工党支部书记与教研室、实验室主任三位一体抓学科建设的工作机制,给予教工党支部书记与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同等待遇。建立健全党务工作者激励机制,把那些素质高、能力强、有发展前途的党务干部培养成为学校党政干部的重要后备力量。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19、重视党建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充分利用高校人才集中、学科综合的独特优势,组织党务工作者、相关专家积极开展高校党建理论研究,为学校党的建设提供理论支撑。设立学校党建工作研究课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推广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高校和校内基层组织之间党建工作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推动工作创新,永葆学校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中共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1年2月25日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