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战斗堡垒 展现先进风采】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创新党建强堡垒,不忘初心勇争先

来源:宣传部、组织部 作者:宣传部、组织部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1-09-05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自觉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党的建设质量提升计划”专项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涌现出一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打造战斗堡垒 展现先进风采】专题,从全校先进党组织中选取优秀代表进行集中展示,以典型示范为引领,鼓舞干劲,凝聚力量,团结拼搏,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37名(含支委5名),下设3个党小组。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不断增强党支部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深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支部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工作模式。在党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在2019-2020学年先后获评学校“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桂林理工大学“五星级党支部”。

  注重理论学习,增强组织建设。支部严格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支委分工明确、目标一致、履职尽责,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使支部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持续推进党的组织生活纪实报告制度,灵活选取“线上+线下”方式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等会议,全体党员不敷衍、不走过场,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和严肃性,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党支部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族宗教专题教育、《反间谍法》专题教育等内容,并通过视频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此外,支部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平台的使用,引导党员同志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自己的学习平台、成长平台、进步平台,为自己补足精神之“钙”,提高党性修养,形成“每日学习”的优良作风,支部党员每日学习积分达30分以上,一年365天不间断,涌现出一批学分20000分以上的学习积极分子。

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开展《反间谍法》普法教育专题党课

  聚焦党员发展,严格培养教育。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培养和发展党员,是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的关键一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是强固根基的要求。因此,支部严格遵守党章要求,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既敞开党组织的大门,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又落实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责任,严格把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先发展入党动机端正的同志。支部共同确定并严格遵循是否为人民服务、是否积极主动、是否诚实守信的发展标准,2020年接收20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19名同志按期转正,97人提交入党申请书,为支部注入了源头活水。支部党员成为了学院学生党务中心的主力军,以2017级梁卓悦、廖宏臻,2018级杨翔、麦彩霞等为代表的优秀同志担任学生党务中心重要职务,展现了支部培养教育党员的高质量高水平。

  不忘入党初心,建设温暖支部。为使党支部成员牢记入党初心,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在预备党员接收大会和转正大会上,支部书记会赠送党员政治生日贺卡,让党员意识到入党的日子就像自己的生日一样不能忘记;对于毕业生党员,会通过邮箱发放电子生日贺卡,激发其对母校、对党支部工作的回忆,使他们牢记入党初心,不忘感恩母校。在每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前,支部会为考研的同志送上考研寄语,让考研学子倍感温暖;考试结束当天,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去迎接走出考场的党员并赠送一份小礼包,让党员感受到满满爱意。

党员政治生日贺卡

  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支部重视发挥优秀党员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优秀党员立体化宣传体系,用网络育人方式发挥土建先锋榜样引领作用。党支部共有毕业班党员21人,其中5名同志分别保研至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桂林理工大学,7人考取研究生,9人已就业。党支部4名党员的“保研宿舍”事迹通过微信推文在学院进行大力宣传,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于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2篇,总阅读量超过5000人次,该事迹经中国青年网报道,单篇阅读量已超5.2万,并被澎湃新闻、搜狐网、新浪网等多个平台转载。党支部依托学校、学院官网及官微,上一学年在学院官网共发布新闻稿23篇,全面记录了支部的相关工作进程和活动记录,榜样效果明显。

支部“保研宿舍”优秀事迹被中国青年网宣传报道

  回归学习本位,提升综合能力。党支部成员在学习、学科竞赛起到带头作用。2020年综测评定中,党支部成员名列前茅,土木实验17-1班专业前11名均为党员。此外有5人次获得国际级奖励,如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等;20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如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国家发明专利等;17人次获得自治区级奖励,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等;103人次获得校级奖励,如力学竞赛特等奖、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大赛一等奖、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党支部围绕“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理念培养创新型人才,创出青春活力。党支部共有6名成员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铜奖、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区赛金奖。其中,2名党员受邀参加校级“互联网+”经验交流论坛。在党支部内,由支委牵头,联系动员各个党小组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通过高年级党员的优质项目资源传承和鼓励低年级参与专业教研室指导老师的科研课题,非毕业生党员在大创、“互联网+”的参与率达到100%。支部引导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努力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凭借各自优势为群众服务,通过开展保(考)研分享会、结对共建、帮扶学业等活动,激发群众想学习、会学习的热情,形成“高年级带低年级”的学习氛围,并在“五四”歌咏比赛、工作就业、简历书写等方面积极传授经验,加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真正达到以学促建,共促共融,实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支部成员荣获“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

支部成员参与项目获得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区赛金奖

开展学业帮扶交流会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