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战斗堡垒 展现先进风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党建引领,聚力前行

来源:宣传部、组织部 作者:宣传部、组织部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1-09-05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自觉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党的建设质量提升计划”专项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涌现出一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打造战斗堡垒 展现先进风采】专题,从全校先进党组织中选取优秀代表进行集中展示,以典型示范为引领,鼓舞干劲,凝聚力量,团结拼搏,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现设有12个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8个,共有党员298人。学院党委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实施“标杆工程”,依托“四抓四建八提升”举措,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方法、完善制度、加强服务等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改革创新。学院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学院党委连续五年在学校党建考核中位列前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安全稳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总体思路开展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团结和发展两条主线为抓手,强化组织、制度、经费三个保障,搭建“两学一做”“强基固本”“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室”四个平台建设,着重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凝聚人心,激发热情,推动学院全面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学院安全稳定体系,落实两个重点任务,完善三个应急预案,形成了“123”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包含1套“5定期”工作制度、2个关键任务、3个应急预案)。凝练打造四个平台,即“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海翔工作室”“‘两学一做’教工支部标杆支部”“‘固本强基’教工支部‘礼堂’标杆支部”“学院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室”,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增强育人实效,塑造育人标杆。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党建工作,协调党建体系建设,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将党建与“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构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对接,弘扬学院“攀登者”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有力。聚焦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以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传统手段与新兴技术相结合、共性提高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三结合”理念,创建将专业基础教育、工程技能教育和创新素质教育并行交叉又相互融合的“三位一体”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融合新技术,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和“全方位、立体化、产教融合”的“3+1”实践教学模式。2018年获得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环境工程专业成为广西首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环境工程专业。

开展“高校·社区做表率 生态文明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勇担初心使命,推动科研教学双提升。学院党委秉承“科研强院”的理念,加强广西一流学科、广西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以申报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为契机,着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以学科优势研究方向为纽带,促进学科领域优势互补,加强团队建设。搭建“1团2媒3室4平台”,制定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组建12个课题组,积极开展科研学术交流研讨。2020年,完成协同创新中心的周期评估建设,与宜兴市人民政府共建了桂林理工大学宜兴产业研究院。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6项,全年发表论文150篇,出版专著4部,申请国家专利97项,获2020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2020年度“中国水业人物”教学与科研贡献奖1人。

检测水质

  突出党建引领,做活服务社会文章。学院党委带领各教工支部,编制了广西地方标准《高硫高氮有机废水治理技术指南》《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技术指南》《城市水系生态环境修复技术指南》。依托学校帮扶灌阳县大源村精准扶贫专家工作站建设,发挥学科优势组建专业团队,实现了高校智库和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打造“高校+地方政府+村党支部+村级股份合作社+贫困户”的“五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2015-2020年间,累计帮扶贫困户达30余户,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累计10余次,捐赠资金与慰问品10余万元。学院教师田明浩2018年3月被学校选派到灌阳县灌阳镇大源村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带领97户403人脱贫,荣获桂林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积极建设学校“一院一品、一院一特”项目——“环保春天行”,目前在区内区外共建立10余个社会实践基地,并与10余家事企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此外,学院建立了桂林理工大学环境产业联盟“6合1网络平台”,为学校和校友产业之间提供产业党建、招聘对接、实习对接等云端服务,形成新时代地方高校环境产业发展的新机制。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社会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