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战斗堡垒 展现先进风采】艺术学院党委:党建队伍两手抓,创先争优促发展

来源:宣传部、组织部 作者:宣传部、组织部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1-09-05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自觉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党的建设质量提升计划”专项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涌现出一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打造战斗堡垒 展现先进风采】专题,从全校先进党组织中选取优秀代表进行集中展示,以典型示范为引领,鼓舞干劲,凝聚力量,团结拼搏,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艺术学院党委现设有9个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3个(全部实现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学生党支部6个,共有党员213人。学院党委注重党建工作整体谋划,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抓党建”和“抓队伍”两大任务,科学有序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近五年,学院党委荣获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桂林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桂林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集体及桂林理工大学就业先进集体、就业进步奖、征兵工作先进集体等11项,广西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扶贫优秀工作队员、桂林理工大学“脱贫攻坚”记功及嘉奖等65人次。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提升政治领导力

  一是亮晒责任清单。完善《党支部委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学生工作任务分解清单》等,并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清单的学习,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任务。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廉洁谈话等制度,制定《艺术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工作细则》《艺术学院党委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健全《学生干部考核办法》《第二课堂实施细则》等多项制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强化宣传思想引导,提升思想引领力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引领。制定实施《艺术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岗到人,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学院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把握“七一”建党日、“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开展舆情舆论、宗教排查等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组建由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等组成的思想宣传队伍,开展专业培训,形成工作合力。多形式、全覆盖推进全体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传统宣传平台和易班、微信等网络平台的规范性管理,讲好“艺术故事”,发挥网络思政育人积极作用。

开展专题党课

赴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开展现场学习

组织开展“共庆建党百年,同绘壮美广西”实践教学活动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基层组织力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实现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100%,同时配强支委成员,发挥“火车头”带动作用。规范落实支部党建考评,通过开展“一月一考评、一季一总结、一年一述职”,及时掌握支部工作建设进展,加强支部建设。

学院党委召开党建月例会暨支部书记会议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把好入口关,规范档案管理。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抓好学院党委党校培训,年均培训1600人次;通过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全方位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创新实施“艺术学院党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理论研究和品牌创建,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营造知优学优氛围,提升榜样感召力

  一是树典立范、坚持示范引领。做好各类工作榜样培树,通过开展说课比赛、示范教学、示范宣讲、经验交流等活动,讲述优秀故事,营造争学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师生党员承担国家社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3项,带头参加各类比赛活动获奖颇丰。

  二是真抓实干,坚持服务师生。密切联系师生,制定完善《艺术学院党政班子领导联系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师生的责任担当;严抓教风学风,强化“三全育人”,广泛开展教风和学风建设活动,引导教师严谨治学、精心施教,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提升品牌创新力

  一是加强科学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健全“12395”党建工作体系,依托学院“党建+”九大阵地,推进实施“党建+”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研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五大工程。

学院党建中心办公区

“党建+”研究生创新教育中心

“党建+”学生事务中心

学院党委为灌阳县新街镇三树村捐赠办公用品、学习书籍

  二是注重品牌建设,推动基层创新。注重工作创新和凝练总结,引导师生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打造“动漫思政”“设计+脱贫攻坚”“党建+职业生涯规划”“党建+领航工程”“艺创汇”等特色品牌项目。学院“党建+”品牌建设已在区内外形成了示范效应,全区高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现场观摩,接待广西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及昆明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百色学院、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等30余所区内外高校实地调研。

全区高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现场参观学习

  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提升纪律政治力

  一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严格落实二级学院议事决策规程、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在教学楼内设立党务公开栏和意见箱,推进党务院务公开。

  二是深入开展廉政主题教育。通过党风廉政教育周、廉政专题会议和培训等,不断增强师生党员廉政意识。在学校“以沙画廉”活动中获特等奖,在全区高校廉洁教育活动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