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教授到校作专题报告

来源:学校主页 作者:宣传部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06-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5月26日上午,学校在屏风校区体育馆三楼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教授到校作专题报告。在家校领导邓军、王敦球、吴志强、周国清、韦学敏、曾繁荣,党委常委唐壮东、叶昊、邱杰,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辛立章等出席报告会。会议由学校校长王敦球主持。学校处级、科级干部,教研室及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任洪强院士围绕“一流环境学科建设的体会与思考”主题,以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思路、成效和举措为例,分析了当前学科的优势与亮点,提出了打造“基础研究-创造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科技创新范式,完善“产教融合、双向延伸、因类制宜”的新工科人才特色培养体系,形成“理工文融合、产学研贯通”的应用类学科发展新格局,加强肩负学科使命的、贯穿科技创新全过程的平台链建设,构建“实效驱动、引领科研、服务产业、支撑育人”的国际化新体系的学科建设思路。

  针对如何推动“教学工作显特色”“科学研究显优势”“人才培养显实效”“思政育人有成果”“社会服务有硕果”“国际交流有亮点”等问题,任洪强院士指出,一是要立足学科优势和资源,针对拓展学科特色做规划,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主战场,彰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顶天”与“立地”的优势特色。二是要以做强学科竞争力为核心的优势团队建设为抓手,通过强优扶新、凸显特色,理工融合、内涵发展,集聚资源、促优拓新,全面提升学科综合竞争力、人才培养水平和团队创新能力。三是要做优学科/平台教师的绩效激励体系,营造公平公正、信息透明、积极向上的良好竞争发展氛围。四是要提高学科信息解析水平,支撑政策修缺,为学科建设的长远发展提供高标准的支撑条件。五是要推进形成“平台群支撑、多链赋能育人”新模式,构建实践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平台支撑体系,强化导师赋能、课程赋能、项目赋能,培养卓越人才。六是要深耕学科资源,优化“学科-产业”共赢互生的发展模式,加速成果转化应用,创新技术反哺教学,推动学科持续发展。

  王敦球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任洪强院士的报告提纲挈领、主题鲜明、布局长远,具有很强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时代温度,使我们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提振了信心。他希望大家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部署,结合当前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瞄准构建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目标,靠前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以学科实力提升学校人才自主培养实力,努力为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洪强院士作主题报告

学校校长王敦球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一)

undefined

报告会现场(二)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