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服务发展走在前、实干担当做表率——四讲四比”专项活动方案

来源: 作者: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09-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全区高校党建示范校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提升学校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机关党委“服务发展走在前、实干担当做表率——四讲四比”专项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党建基础,着力解决和防止“两张皮”问题,聚力建强、建实、建优机关党委,团结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为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大学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大力推进“政治机关、实干机关、服务机关、清廉机关”“四个机关”建设,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讲政治、讲实干、讲服务,讲清廉”和“比学习、比业绩、比奉献、比形象”的“四讲四比”活动,全力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相促。引导机关部门切实强化党建责任意识,坚决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硬骨头,竞相争创一流,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基础更牢、质量更优、效果更佳、品格更高,全力打造让学校党委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讲政治、比学习”活动,建设坚强有力的政治机关

1.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落实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时刻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决严守政治纪律,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机关党建的全过程和事业发展的各方面。

2.坚持科学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机关党委处级干部读书班制度、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和周二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其中,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四次,处级干部读书班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支部书记和处级党员干部每年上党课不少于1次。制定《机关党委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各类会议“第一议题”,坚持按月汇编《机关党委理论学习参考》,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应知应会”理论学习竞答,创新理论学习形式,规范党员学习记录,不定期检查学习成效,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出台《机关党委年度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切实提高机关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严格执行机关党支部书记月例会、党支部党建月汇报、党支部党建月通报“一会两报”制度,常态化开展机关支部党建自查、督查和调研交流活动。完善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建强抓实机关支部。从严从实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突出机关党建特点,扎实开展“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机关党务干部履职培训制度,完善党支部量化考核及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落实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机关党支部“党建+X”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关工作与基层工作有效对接,着力把党建资源、党建优势和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基础、发展动力和发展业绩。

(二)开展“讲实干、比业绩”活动,建设高效卓越的实干机关

1.健全党建责任体系。明确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主体责任,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每学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谋划部门党建工作。建立机关党建工作分级责任机制,制定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产出实效。

2.强化创优争先意识。深刻理解把握学校“五期叠加”发展形势,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本系统、本领域、本岗位树立“想好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的工作理念。建立常态化对标对表找差距工作机制,纵向上,对标本部门过去最好成绩和“十四五”发展目标要求;横向上,对标区内先进高校、同行业先进高校对口部门业绩,明晰本部门发展情况,梳理对标对表问题清单,学习借鉴科学经验,扎实制定改进措施,力争本部门各项工作在纵横对标系中排在前列、争当一流,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机关动能。

3.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作用,建立党建与业务融合制度机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质效性,把机关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举措。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考评体系,在部门党员正职述职评议中融入党建指标,在机关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中融入业务指标,通过“一体化”考核,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的更紧、抓的更实。

(三)开展“讲服务、比奉献”活动,建设师生满意的服务机关

1.深入开展机关志愿服务。大力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博士点学科建设、服务疫情防控、服务文明校园创建等任务中,号召机关党员立足岗位、人人参与、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在服务学校重点工作、服务师生群众、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体现担当作为、展现机关形象,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推进“师生满意度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学校发展关键,立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围绕部门业务和服务对象需求,组织开展机关党委“四个一”行动,即每个支部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个机关部门出台一项便民措施,每个机关党员为师生群众做一件好事实事,每个机关处级干部为师生解决一件难事烦心事,用心用情用力架起学校和师生群众间的连心桥,为服务师生群众、解难纾困贡献力量。

3.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持续强化机关部门作风建设,推进科学治理和现代化治理效能,在管理服务师生中落实“首问负责制”和“最多跑一次”。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走访,倾听师生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改进措施。机关党委牵头组织所辖部门制定《机关部门管理服务指南》《机关部门“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机关部门管理服务事项流程图》,努力推进机关部门转作风、优服务、强效能。

(四)开展“讲清廉、比形象”活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清廉学校建设方案和“十条举措”,聚焦机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加强对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整治,分级分类开展廉洁从政专题培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

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纠治“机关病”和“官气”十足、“衙门作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部门氛围,在推进“清廉桂工”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

3.培育清廉机关文化。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政德教育,增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的思想防线,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打造“清风机关”廉政文化品牌,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崇廉拒腐文化,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对建设清廉校园的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各党支部要把“四讲四比”专项活动纳入支部总体工作进行统筹规划、重点部署,积极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明确责任、踊跃参与。切实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在短时间内有行动、有成果、有显现,在推进“政治机关、实干机关、服务机关、清廉机关”建设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压实主体责任。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研究细化各项行动举措,各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四讲四比”专项行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部门业务相结合、与服务师生相结合,强化组织实施,做好科学安排,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两不误”。

(三)营造良好氛围。机关各党支部要聚焦“四讲四比”和建设“四个机关”,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将机关党的建设成果落到实处,让师生受益,在师生知晓度、满意度上收到良性反馈。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