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发挥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作用》

来源: 作者:审核人:何宗辉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11-29

广西日报链接: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2-11-29&code=009&xuhao=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要深刻认识创新人才培养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机遇,勇担新征程上创新人才培养主力军的历史使命。

深刻认识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紧迫性

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创新人才培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迫切要求。人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有真才实学、有创新精神、有担当意识、有良好品德的人才队伍。高校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人才汇聚和科技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创新人才培养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人才是最大的生产要素,是创新的根基,在创新活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离不开创新人才培养。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校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导向,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能社会服务,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创新人才培养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要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离不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高校要牢固树立“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快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基础。

准确把握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充分表明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对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更加明确。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科技创新人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都需要人才,科学教育是人才培植的土壤。高校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中坚力量,要主动担起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加快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高级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在教育强国实践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对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更加凸显。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资源,谁就拥有科技创新优势和主导权。我们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更加强烈。科技是国之利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最终取决于科技创新。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是基础和保证。高校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加快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供给能力,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

勇担新征程上创新人才培养主力军的历史使命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校要勇担创新人才培养的职责使命,不断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贡献力量。

把握政治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是高校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保证。把好思想政治方向,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本质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中要立足政治大局,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确保创新人才培养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前进。要进一步推动高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改革、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贯彻落实。

突出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创新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育人是根本,是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的前提和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科学认识育人和育才的辩证关系,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切实善用“大思政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凝聚创新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

深化教育改革,培养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希望,是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供给侧,高校需要持续深化教育管理改革,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推进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既需要做“加法”,全方位谋划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不囿于传统、不循于惯性,创新培养理念,加快推进“教的中心”向“学的中心”转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从知识传授向创新能力培养转变。又需要做“减法”,不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优化学生评价制度,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超越“唯分数论”评价学生,促进学生多元智能、个性丰盈的全面发展;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去。

推进融合教育,培养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我们应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融合教育,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产业对接,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推进产教融合,坚持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双方或多方办学主体作用,探索以推动创新与产业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健全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以产学研合作优势为人才培养赋能加力。深化科教融汇,充分发挥高校在推动科技创新、催化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主动融入科研链,掌握知晓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激发他们攀登、创造新制高点的信念与激情。还要不断拓展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空间,积极引进、鼓励支持科研院所在高校建立科研基地,切实在科教融汇中助力产业再升级。

(作者为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