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桂林理工大学:学深悟透下功夫 踔厉奋发新征程——桂林理工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作者:审核人:何宗辉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11-24

学习强国网址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492112921669355671&item_id=1549211292166935567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桂林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总要求,着力抓好“四个下功夫”,强化理论武装、融入教育教学、广泛宣讲巡讲、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上走在前列。

  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带动理论武装再强化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领导干部大会、专题工作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第一时间部署、第一议题传达、第一标准推动,带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除了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率领机关党委赴全州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新局面”专题会议,带领党员领导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走过的足迹开展实践研学,深刻体悟革命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湘江战役主战场之一的全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邱杰说。

  在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上下功夫,推动入脑入心再细化

  如何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三进”,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端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共话教育教学,发挥“党建+三集三提”的优势,组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6个教研室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

  “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做到率先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思政课教师们在集体备课过程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就认真制定教学设计、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精准编研教学案例、选择适当教学方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研讨。

  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能否讲透、讲活,教师至关重要。学校正筹备举办第三届“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选暨第五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通过持续组织开展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比活动、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等工作,助力教师夯实学识、提升格局、拓展视野、涵养情怀,真正成为能有效驾驭‘大思政课’的‘大先生’,成为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硬核力量。”桂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游少鸿介绍。

  在开展主题宣讲巡讲上下功夫,促进宣传阐释再深化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的第一周,在桂林理工大学校园,理论宣讲集结号已经吹响。学校党委常委发挥示范作用,率先到各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师生。

  “青年学生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自身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与伟大时代同频同心,与伟大征程同向同行。”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鼓舞广大学子。

  同时,该校还围绕组建“桂林理工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组织专家教授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学生宣讲团,下沉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书记讲党课”“师生报告团热点面对面”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桂林理工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品牌,原创制作“辅导员说”微党课,提升辅导员队伍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依托“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课、“桂工讲坛”、“研之有理”论坛等多个平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师生群众进行分众化宣讲,致力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巡讲全覆盖常态化。

  在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上下功夫,推进舆论氛围再浓化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学校以“青春献礼”为重点,结合教师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二级单位推出“辉煌十年看桂工”“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等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专题报道5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校坚持内宣外宣两手抓,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关注时事热点,广泛开展党是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在校园的宣传橱窗、宣传栏和主校道上,随处可见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解读等内容,同学们不时驻足研读。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郅力同学感慨地表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让我为之振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我们要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校园网主页以及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矩阵上,师生们积极策划创作了形式新颖多样的融媒体作品,发布了“聚焦二十大”“热议二十大”等图文和视频内容,部分作品的阅读量播放量更是超过20万,得到了广泛关注。学校还积极与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广西电视台等多家校外新闻媒体合作,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二十大精神联动立体式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和大思政工作格局,在全校形成时时、处处、人人育人的良好生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在接受采访中说。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