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桂林理工大学坚持党建引领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作者:审核人:何宗辉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11-23

学习强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3536879489518297&item_id=11353687948951829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作为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团结带领全校师生,踔厉奋发、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特色鲜明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学校的办学竞争力走在全区高校第一方阵,学校发展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朝气蓬勃的精气神。

坚持党建引领 把牢办学治校“方向盘”

11月8日,学校党委组织党委常委班子和中层正职领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专程瞻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考察毛竹山村,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走好学校发展新的赶考之路。这是学校党委在前期迅速组织打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合拳”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又一行动。

学校党委常委班子和中层正职领导在全州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政治性是党的第一属性。学校党委坚决将其贯穿办学治校各环节、人才培养全链条,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党的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战斗力、人才队伍凝聚力、服务社会影响力为目标,实施新时代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七项工程,用党建工作水平的新提升推动学校获得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校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开展“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一会两报三督查”机制,注重在打牢基础、示范带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基层党建责任落实计划、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计划、党建品牌建设计划、党建阵地建设计划、榜样领航计划、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在办学治校全领域筑起坚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在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交流;学校获批广西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1名党校教师获“党课开讲啦”广西党员教育十佳好讲师总冠军,3位参赛老师喜获首届广西高校党务干部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个党建工作案例入选中组部、教育部案例库,一批项目获得全国、全区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立项。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立德树人“动力源”

国庆节前夕,学校党委书记邓军为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勉励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讲党课,“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国旗下的誓言”等活动,是学校“思想铸魂”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学透“必修课”、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筑牢“思想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学校党委书记邓军为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

学校瞄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命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聚焦打造“一核两线、双四同构、十心同频”新时代育人生态圈,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施“梦想启航工程”“百星领航工程”“成长护航工程”,加强思政育人“六中心三基地一平台”建设,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争当强国先锋、复兴栋梁, 形成了一批以“学在桂工”为代表的育人特色品牌,学校基本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学校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救人英雄等一批先进典型,优秀学生报告团朋辈教育工程入选全国高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学校入选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和首批全区 “一站式”综合管理学生社区试点高校,并在2021年全区组织部部长会议上作了题为《强化红色引擎 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经验交流发言。

坚持党建引领 跑出内涵建设“加速度”

作为一所立足边疆民族地区的工科院校,桂林理工大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内涵建设为基础,鼓励和促进跨组织、跨学科的实质性教学科研合作,出台文件在教学科研团队建立党组织,加强党组织的覆盖,建强战斗堡垒,在这些学科团队中,教师党员打头阵、挑大梁成为普遍现象,成了名副其实的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的中坚力量。今年11月,学校环境生态学继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3个学科之后进入ESI世界学科排名前1%,基本形成以五个广西一流学科为主的学科高峰,在国内外理工科领域的学术声誉进一步提高。

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党委聚焦政治建设,强化责任落实;聚焦教育教学,强化主阵地作用;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将党建质量优势转化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催生了一系列的内涵建设新成果。

学校开展“百名党员”结对“百个团支部”活动

人才兴校创一流。学校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构建人才“引培用留”工作链条,完善学校人才战略布局,引导学校人才爱党报国、立足学校、服务人民和国家战略,不断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近年来,引进国家级人才18人,一批科研成果应用于“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中,学校连续获得全区高校人才工作目标考核“优秀”等次,并在全区高校人才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2022年,学校新增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0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19项、广西三大科技奖一等奖3项,17名教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服务地方谱新篇。学校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壮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服务自然资源行业和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凸显办学特色。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融入广西新发展格局,与南宁市、贵港市、钦州市等多个地市、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际、校地、校企合作成果丰硕。坚定不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任务,成立“精准扶贫专家工作站”和“乡村振兴研究院”,选派科技工作者到田间地头指导产业发展,选派35名工作队长、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到定点帮扶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投入专项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近年来,学校在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连续荣获“好”等次,“党建+产业+专家”脱贫攻坚模式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学校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保持定力、锚定方向,要政治坚定、勇于担当,要突出特色、争创一流,要昂扬斗志、团结奋进,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乘势而上、扬帆远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生动实践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交出更优‘桂工答卷’。”邓军说。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