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桂林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助力帮扶县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审核人:何宗辉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11-23

中国经济网链接: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211/21/t20221121_38242563.shtml

  从脱贫攻坚1.0到乡村振兴2.0,桂林理工大学坚持多维发力、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帮扶模式迭代升级,与帮扶县广西灌阳县形成了良好的帮扶效应。

  “我们村今年提档晋级到四星级党支部啦,如今村‘两委’班子健全,村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老百姓也越来越信任我们了!”该县黄关镇东阳村党支部书记王继超说道。在2022年核验中,桂林理工大学5个帮扶村再次获评广西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这是桂林理工大学7年多定点帮扶工作的经验之一。桂林理工大学坚持以夯实党建基础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引擎,投入专项经费600余万元为帮扶村改建村委办公楼、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落实党组织结对联建、校属单位对口支援、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和党课下乡入户等五大举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强了基层组织堡垒。聚焦组织动员优势,学校还大力实施“党建+产业”专项行动,助力帮扶村党支部成立村民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选树党员致富带头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激发了乡村振兴力量。

  与此同时,围绕产业兴旺目标,依托学科人才优势,桂林理工大学牵头撬动产业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在帮扶县支持了18个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初步形成了“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产业格局。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实施 “科学研究、技术培育、专家帮扶、科研攻关”四大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打造了“资金帮扶+科技支援”的“志、智”双扶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可持续发展基础。

  据了解,桂林理工大学每年选派千余名专业人才,按项目搭建 “专家团队+科研攻关小组+产业咨询人”的三级帮扶工作队伍,驻村开展产业技术指导、产业发展咨询和疑难问题研判等工作。2015年以来,先后实施了“灌阳县体育旅游+乡村振兴规划示范项目”“永盈红薯粉厂生产设备半自动化改造”“中草药土壤环境检测治理”等科技帮扶产业项目30余个,创造经济效益100余万元。学校的科技优势为乡村产业提供了全链条的人才帮扶和智力支撑,有效助力产业从“输血”到“造血”,留下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生产经验,科技助农致富效益愈加凸显。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桂林理工大学将持续发挥乡村振兴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优势,持续增强赋能乡村振兴新的增长极,为广西乡村建设更宜居、更宜业、更和美、更富裕贡献力量。”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邓军表示。(通讯员 潘思伊 肖静)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