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广西日报】“学院派”接地气 营造乡村之美——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发挥专业所长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学习强国、广西日报 作者:秦丽云、曾榕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08-03

学习强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269635099426711151&item_id=15269635099426711151&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广西日报链接: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8-02&code=005&xuhao=1

  建设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中出谋划策、把脉问诊,营造田园之美,让乡愁有处可寻。

  心系田园,深耕乡土,着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学院院长钱凯教授表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院将继续坚持在乡野沃土书写论文,发挥专业所长服务乡村振兴,以奋进之笔谱写助力共同富裕篇章。

  A 专家把脉,打好乡土提纲

  “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必须打好提纲。加强村庄规划和风貌引导,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决不搞千村一面。美丽乡村不是标准化的产品,也不是一张白纸,不可能千村一面,也经不起‘反复涂改’。”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城乡规划专家邓春凤教授表示。该学院派出专家团队,深入乡村“问诊把脉”,结合各地发展现状、规划、目标等,给出众多可行性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当下,阳朔县杨堤乡正在打造“时光小镇”项目,邀请桂林理工大学团队开展规划设计。“通过对乡村规划设计方案的研究,确保乡村山水之美、人文之美、田园之美得到最大程度彰显,力争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端、精品、休闲的打卡点。”带领学校“微光乡村设计团队”深入走访各村屯后,该学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林兵围绕村庄提升改造、乡村旅游发展等主题,结合杨堤实际,进行科学合理设计规划,为构建杨堤乡现代乡村旅游体系提出多个具体实施性意见。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桂林理工大学团队调研走访当地公共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等,认真梳理当地集镇及各村发展需求,深入挖掘当地特色自然资源,为后续产业规划、乡村旅游建设及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提供新思路。在阳朔县五里店村,该学院团队根据当地街巷尺度和建筑肌理,依托周边水系景观,就如何打造景村融合型村庄、创造生态农业观光风景提出了建议。

  多年来,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师生的身影活跃在八桂大地的广袤乡村。他们发挥专业所长助力乡村规划建设,联合兄弟院系先后参与、完成了“灌阳县黄关镇乡村风貌改造示范项目”“钟山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暨实施意见服务”“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地灵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旅游扶贫规划”等,以科学规划和精心设计,推动乡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B 专业赋能,守护美丽乡愁

  既改善乡村面貌,又留住乡土本色,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之一。2020年至今,学院科研团队深入桂林、崇左和贵港等地乡村,为当地传统村落的古建筑保护和乡村风貌提升贡献专业智慧,在乡村新建、传统古村落和古建筑保护等方面精准发力,留住美丽乡愁。

  “这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建筑,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名片。”今年5月,灌阳县东阳村给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送来一封感谢信,上面这样写着。

  2022年,学院与东阳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结合美丽农村建设需求,发挥本专业优势,进行乡村风貌改造。由学院援建的风雨亭“同心亭”,造型古色古香,与当地传统村落、美丽田园融为一体,赢得村民交口称赞。此外,该学院还对东阳村在建工程项目提出相关设计建议,让当地建筑与周围自然景观更好地融为一体,同时体现出浓郁淳朴的民风民俗。

  2021年至今,在桂林市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以该学院城乡规划和建筑学为主,桂林理工大学组织相关专业师生深入全市35个乡镇、814个村庄,完成6.7万余栋房屋及有关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值得一提的是,专家结合灌阳县获选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这一实际情况,提出独具灌阳特色的“红古绿”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在古村落修复保护、村镇连片规划、建筑造型美化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方案和参考。试点规划打造的灌阳县永富村,于2022年10月入选广西第四批传统村落。

  C 智慧担当,提供治理方案

  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供了一个新契机。今年6月中旬,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广西生态修复协会在桂林举办了一场“乡村振兴背景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开发边界外详细规划编制”主题培训会。

  培训会上,以该学院黄淑娟副教授为召集人,6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基于乡村振兴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实践探索”主题开展座谈讨论。黄淑娟以灵川县九屋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为案例,从政策背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及试点项目村庄规划等内容展开阐释,并提出了相关思考和建议,引发与会专家热议。

  由该学院教师合著的《宜居家园——桂林乡土建设初探》一书,被业界视为直观而接地气的宣教资料,为广大乡村群众熟知。该书深入分析桂林地区乡村建设中存在的诸多现状问题,并配合作者在国内外考察拍摄的大量照片进行对比、分析和论述,从户型设计、传统元素的继承,到景观营造、传统建材,再到古民居保护以及参考评分标准等多方面,对乡村建设提出了建议。“这本图书提升了乡村居民和乡村工匠的审美意识,助力更多乡村特色新建筑、美建筑的设计和落成。”桂林市旅游协会会长庞铁坚评价说。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