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实现新发展”2023年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昆明理工大学顺利举行

来源:学校主页 作者:叶进杰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07-20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之际,7月15日—19日,学校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实现新发展”2023年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敦球,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副校长王玫,纪委书记韦学敏,总会计师曾繁荣出席培训班。校党委常委唐壮东、叶昊、邱杰,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张成龙,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罗盛锋,校长助理潘旦光参加培训班。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唐家华出席开班式和研讨教学会,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华为学员作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蔡金红、副校长王启梁、副校长牛昱宇参加教学研讨会,党委副书记降富楼主持开班式,副校长潘学军作了专题报告并出席结业式。学校二级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培训。昆明理工大学对口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研讨教学会。  

  唐家华在开班式上指出,两校同根同源、渊远流长,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项目申报、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都方面仍有广泛的合作空间,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定能促进双方合作共赢发展,为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在研讨教学会上指出,地方高校办学要紧紧围绕国家对地区定位,围绕地区中心发展需求,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明确学校在区域发展中扮演的角色,立足地区发展办学;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强化学科群建设发展布局,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建引领能力,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学校中心工作质量;要强化人才队伍管理制度,完善绩效管理,发挥人才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作用。

  邓军在研讨教学会总结时表达了对昆明理工大学用心用情用力指导和支持此次培训班的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当前学校期待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为学员们提供了丰富的办学治校经验,昆明理工大学与会领导对学员提出问题的回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今后做好学校工作,实现期待已久的突破具有很大帮助。邓军指出,昆明理工大学政治站位高、办学理念先进、竞争意识强、作风扎实,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向昆明理工大学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办学,明确学校的办学目标;要学习科学先进的办学理念,明确学校发展路径,加快特色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要学习抢抓机遇的竞争意识,牢牢抓住机遇赢得未来;要学习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勇于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他强调,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握机遇、狠抓实干,充分挖掘学科优势和特色,立足地方需求,走出一条特色的办学道路,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大学。

  王敦球在开班式上就办好本次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带着信仰学,用心校准思想行动“定盘星”,在真学真信中坚定政治定力;二是带着问题学,用心打造掌握破解难题“金钥匙”,在勤学苦练中锤炼干事能力;三是带着责任学,炼就廉洁自律“傲霜骨”,用过硬作风取得扎实学习成效。他在结业式上围绕充分运用学习成果,瞄准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的奋斗目标,加快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不断提高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水平;二是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三是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勇挑发展重担上,不断提高加快发展、提质发展的水平;四是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改善工作作风上,不断提高敢抓落实、善抓落实的水平。

  王华以“改变观念和作风,提高执行力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昆明理工大学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分享。他表示,昆明理工大学始终围绕学术立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发展战略要求,依托云南有色金属王国资源优势,打造有色学科群,凸显学科特色发展方略;坚持“两条腿走路”,打造生物学科群,构建行稳致远的学科群发展体系;通过两大学科群建设,快速推动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王华指出,昆明理工大学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关键在于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路径。一是积极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引领云南产业发展的能力;二是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以高水平的贡献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打造高素质的服务铁军,扎实推进学校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潘学军在结业式上表示培训交流取得了高质量成果。一是桂工与昆工在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建“双一流”工作中,进一步加深了交流,互相启发,明晰了下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二是两校领导、部门、学员之间建立起了更加直接和紧密的联系,同根同源的校际友谊得到了有效升华。三是两校在共同创建“双一流”的工作上达成了共识,双方将深化沟通交流,推进务实合作,共同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理论以及案例教学环节,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潘学军、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教务处处长李法社、组织部部长陶军、人事处处长黄明勇分别作题为“创新驱动发展在昆明理工大学的实践”“博士点和学科建设的昆工实践”“昆明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经验分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支撑和服务双一流建设”“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激发教职工活力”的专题报告。

  在研讨教学会环节,双方对口部门和学院参会干部分别聚焦高校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地方工科院校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参观昆明理工大学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微波能工程应用及装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冶金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中心、地学博物馆、云南抗战胜利纪念堂等。

  在学员论坛环节,白凌婷、李景文、潘宏程、刘希军、彭正波、钱凯、邓炼、任超等各组学员代表分别深入分享了促进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感悟。罗盛锋作为学员代表谈了培训体会。

  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国家战略,立足地方发展需求,学习借鉴昆明理工大学经验,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大学,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深化和拓展两校友谊,共同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唐家华在开班式上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在研讨教学会上讲话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华作主题报告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敦球在开班式上讲话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降富楼主持开班式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潘学军作专题报告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教务处处长李法社、组织部部长陶军、人事处处长黄明勇作专题报告

我校学员代表分享学习感悟

开班式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学员认真听课

专题研讨会现场

结业仪式现场

参观昆明理工大学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

参观云南抗战胜利纪念堂

合影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