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思想伟力”2023年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圆满举办

来源:学校主页 作者:骆靖璇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07-21

      巍巍大别山,矗立江淮间。7月17日至21日,学校党委组织领导干部到大别山腹地的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河南省新县,开启了为期5天的大别山精神追寻、思考和学习之旅,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思想伟力。校领导邓军、吴志强、韦学敏带班学习。党委常委唐壮东、叶昊、邱杰,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张成龙,相关部门处级领导干部,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参加培训。

学校党委组织领导干部到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思想伟力”2023年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周秋红在开班式上致辞。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主持开班式。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学敏出席开班式。

  邓军在讲话中代表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和全体学员,向对我校干部培训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大别山干部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举办本次专题培训班,是加强学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需要、是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需要、是全面推进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的需要,要充分认识举办本次专题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邓军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伟大的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要深刻领会“坚守信念”这一精神内涵,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刻领会“胸怀全局”这一精神内涵,自觉做到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三要深刻领会“团结奋进”这一精神内涵,不断强化团结奋进的意识,依靠团结奋斗打开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四要深刻领会“勇当前锋”这一精神内涵,不断强化敢为人先的担当进取精神,在勇于担当和攻坚克难中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开新局。

  邓军强调,要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培训学习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心无旁骛专心学习,珍惜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发扬我们党的优良学风,立足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本人的思想实际,用心听课、用心感悟、用心观察、用心思考;三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要听从指挥、服从管理,自觉遵守培训期间学习、生活、管理的各项规定,展现桂林理工大学一名党员干部的良好风貌。

  周秋红在致辞中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深刻阐述了大别山精神,并介绍了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开班式后,周秋红向本次培训班授旗。

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

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周秋红致辞

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一)

开班式现场(二)

  7月的大别山干部学院草木茵茵,涌动着学习、交流、讨论的热潮。

  培训期间,中共信阳市委党校王全峰教授为全体学员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辅导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等六个方面进行讲授,号召大家在新时代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中共信阳市委党校王全峰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专题辅导报告

  同时间,一场关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讨分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学习现场,学员们认真翻阅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资料,做标注、记笔记,话收获、谈感悟。“培训期间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修养,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培训班学员这样说。

学员分组开展学习研讨现场(一)

学员分组开展学习研讨现场(二)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思践悟,学员们来到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感受党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效,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通过参观学习,亲身体会到田铺大湾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取得的成就与变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有了新的领悟。”参观结束后,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

学员们在田铺乡田铺大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

  在大别山,一个遗址一个故事,一处辉煌一段精神。“敌人将这块几十平米的稻田当作刑场,先后屠杀了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00多人,平均每平方米就有十多人牺牲……”在“红田”惨案遗址,工作人员深情而凝重地讲解,将学员带入了那个血雨腥风的历史现场。大家眼中泛着点点泪花,肃立默哀,并向先烈们敬献了自己制作的寄托着哀思与缅怀之情的小白花。

学员逐一向先烈敬献小白花

全体肃立默哀

  列宁小学旧址里,大家坐在小木凳上,认真聆听鄂豫陕苏区创建人吴焕先、“永不凋谢的红杜鹃”肖国清等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


学员在列宁小学旧址内聆听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纪念地,全体党员面向纪念碑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这里,学员们围坐一堂,聆听了以《永不褪色的旗帜》为题的现场教学。各组学员代表还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进一步深植理想信念之根,铸牢对党忠诚之魂。

全体党员面向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碑庄严宣誓

认真聆听以《永不褪色的旗帜》为题的现场教学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在许世友将军故里,学员们拜谒许世友将军墓,缅怀其英勇坦荡、立场坚定的革命精神,并参观了将军故居、纪念馆等,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史料,感悟其侠骨柔情、忠于革命、爱国爱民、孝敬父母的传奇人生。

参观许世友将军纪念馆

  走进鄂豫皖苏区将帅馆,学员们被迎面而来的“将帅墙”所震撼。参观过程中,曾在大别山战斗过的349位开国将帅的革命事迹让大家深切体会到先行者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学员们还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并走进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仔细听讲解、认真看展陈,重温革命历史、感悟伟大的大别山精神。

参观鄂豫皖苏区将帅馆

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参观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

  作为这次培训班的主课堂,在课堂教学环节,大别山干部学院教师林海平以《学习大别山革命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题,用鲜活的历史英雄事迹,为全体学员讲述了在新民主主义的伟大革命进程中,大别山英雄儿女用忠诚和热血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历史传奇;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通过观看文物、文字、图片、雕塑、半景画、场景、视频等,大家对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党的系列优良传统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刘邓大军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和顾全大局、敢于担当、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在访谈教学环节,学员们静静聆听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黄德耀主讲的访谈教学课《大别山中一家人》,共同感受峥嵘岁月里的家国情怀;在情景教学环节,大家观看了大别山干部学院全体教职工编排演出的舞台剧《红色大别山》;在音像教学环节,学员们观看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

大别山干部学院教师林海平为学员讲授《学习大别山革命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学员参观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

聆听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黄德耀主讲的访谈教学课《大别山中一家人》

观看舞台剧《红色大别山》

  学员论坛上,张成龙、冯广辉、代武社、孙巍、何斌、农庆能、董译升、万千等各组学员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分享,他们结合岗位实际,立足主责主业,聚焦短板弱项,明确改进工作的计划方向,表达了奋勇向前的信心决心。培训班班长唐壮东同志代表班委作了小结。

  吴志强在学员论坛的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培训班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培训具有党委重视、组织精心,主题鲜明、特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纪律严明、学风端正等特点。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深化了理解、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强化了党性,达到了“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思想伟力”的目的,为大力推进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就如何把这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勇当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干将闯将,吴志强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要用思想引领行动,以行动践行思想,把此次培训的学习成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三要强化担当精神,增强服务意识,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四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保持清正廉洁作风,做一名新时代廉洁自律的好干部。

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学员论坛现场(一)

学员论坛现场(二)

  5天的学习很快过去,培训中,学员们带着政治站位学、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强烈责任学、带着良好作风学、带着行动自觉学,收获满满、干劲十足。培训结束后,大家又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投身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大家纷纷表示,将带着伟大的大别山精神,以奋进者、开拓者、创新者、担当者的姿态,以永不懈怠、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切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奋力谱写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新篇章、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和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