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再次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来源: 作者: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11-07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我校报送的《黄关面条项目:让村民的小康生活更“筋道”更“绵长”》项目成功入选,这是教育部开展项目推选以来,学校第二次获得此项成果。

  “东阳村黄关面条加工厂项目”为我校牵头启动的产业帮扶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启动以来,学校一面出资金建厂房、买设备,连续三年投入项目资金5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近300万元,为项目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一面出专家教技术、创品牌,先后选派10余名土木、设计、营销、电商等学科专家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帮扶,指导东阳村探索建立融入企业化运营管理理念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帮扶“黄关面条项目”成功转化为一家取得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生产证,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村集体企业,为东阳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吸纳40余名脱贫人口就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增收。

  自定点帮扶灌阳县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高位谋划、用心帮扶、科学推进,深入开展“组织帮扶、产业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四大专项行动,创新实施年度“五个一百”专项计划,组织校属44个单位部门组团对口帮扶6个联系村,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技术、资源、平台等方面优势,为灌阳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构筑起资源汇集、多点联动、全员参与的“大帮扶”格局。学校重点探索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实施“资金帮扶+技术支援”双扶模式,完善由生产到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条。近三年来,学校先后牵头建成黄关面条厂,永富果脯厂、红薯粉厂,三树稻米辅食加工厂等8个产业项目,在打造“一村一业”“一村多业”产业发展格局,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中形成了“桂工经验”。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交流推广高校帮扶工作典型模式、成功案例、创新做法,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活动。在此次推选中,全国30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11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了180个项目。根据推选规则,经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64所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直属高校投票推选,共推选出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1所高校的典型项目。

undefined

学校帮扶项目入选教育部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3163(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