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组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广西组工》刊发我校干部监督工作经验做法

来源: 作者: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08-01

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广西组工》[组工通讯专刊(29)]刊发了我校题为《织密干部监督“四张网” 推动干部监督提质增效》的干部监督工作经验做法。该文从“织密政治监督网,把好干部履职担当‘方向盘’”“织密制度监督网,树好干部规矩意识‘风向标’”“织密协同监督网,唱好干部监督管理‘合奏曲’”“织密日常监督网,建好干部廉政风险‘防火墙’”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校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织密干部监督“四张网” 推动干部监督提质增效》全文如下:

织密干部监督“四张网” 推动干部监督提质增效

近年来,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干部监督工作特点规律,织密政治监督、制度监督、协同监督、日常监督“四张网”,推动干部监督提质增效,着力建设堪当高水平大学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学校入选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广西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

一、织密政治监督网,把好干部履职担当“方向盘”

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聚焦干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制定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策划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出台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开展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调研检查,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区域、本行业的重要指示,坚持学用结合,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办学治校实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聚焦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展政治监督,举办新发展理念专题培训、开展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引导干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意识,增强发展信心,切实担负起推动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的政治责任。

二、织密制度监督网,树好干部规矩意识“风向标”

坚持把制度建设挺在前面。着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处级领导干部管理实施细则》《处级领导干部校外兼职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20余项,全面扎牢干部监督制度笼子。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力度,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程序,严把干部选任政治关、廉洁关、问责关,建立干部选任倒查机制,学校选人用人民主评议“好”的评价度不断提升。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人监督,建立全周期全链条监督制度体系,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财务管理、教育培训等进行重点把控,推进招标采购统一归口管理、教育培训管办分离等机制改革,并定期组织关键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赴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确保关键岗位干部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下规范用权。

三、织密协同监督网,唱好干部管理监督“合奏曲”

坚持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围绕体系构建,建立健全以组织部门监督为主导,纪检、监察、人事、审计、财务等部门参与的“1+N”干部监督体系,压实责任链条,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注重巡察、审计结果运用,全覆盖开展二级党组织巡察和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盯发现的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整改落实,强化问责处理,强化举一反三警示,切实发挥好巡察、审计监督“利剑”作用。推进干部监督与事业发展协同,将落实中心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为干部监督重点,及时了解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近三年开展干部落实中心工作专项监督20余次,激发干部踔厉奋发向前进,笃行不怠勇担当。

四、织密日常监督网,建好干部廉政风险“防火墙”

坚持日常监督约束不松劲。严格管理构建常态化干部监督体系,建成干部管理信息系统,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三年来,约谈干部25人、诫勉4人,促进干部规矩纪律意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迸发。加强干部经常性监督,做好干部婚丧嫁娶、节假日等特殊时段的监督提醒,严格落实干部外出请销假制度,开展科级以上干部家访、发放廉政家书,推动干部监督向家庭延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年度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干部进行约谈,对人岗不相适的干部坚决做出调整;制定《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干部受到不实举报澄清制度》,举办“出彩桂工•年度致敬”颁奖晚会,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为受到委屈的干部正名,为表现优秀的干部点赞,干部在带头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