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校园变“家园” 育人新空间 ——广西高校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仕兴/通讯员 刘佳慧审核人:zzb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08-04

光明日报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1d0c13529f9c41f99a94e790cc9f80d4

“在毕业实习、考研深造和毕业设计等压力下,难免产生焦虑心理,我们要保持积极心态,迎难而上……”日前,广西医科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大四学生刘劳在分享会上如是说。

这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广西各高校并不鲜见。近年来,广西推进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A类建设单位7个、B类建设单位12个,逐步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创新模式。

党建领航赋能学子成长

前不久,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慕娴在东30栋学生宿舍园区多功能活动室,为宿舍园区50余名学生党员上了一堂党课,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方面和学生党员谈心交流。

该校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王国威表示:“听完这堂党课,更坚定了我考研深造,以更扎实的专业本领投身家乡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广西大学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思政教育和管理服务下沉,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先锋”辅导员工作室和党员活动室,成立“先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6个功能型学生党支部,打破年级、专业、师生界限,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和交流活动。

“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载体,着力打造学生社区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党组织引领力、服务力。”桂林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冯广辉告诉记者,该校在学生社区组织理论学习、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学生提升综合素养。

延伸思政链条 浸润学生心田

一杯茶,一条长桌,师生围坐在一起,畅聊学习生活……这是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一场交流活动。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系统建成集思政教育、文化活动、学习辅导、生活体验、自助服务5大类社区功能空间32个,涵盖党建思政教育基地、心理素质拓展基地、茶艺文化传习基地、一站式服务中心、“红湾”主题阅读体验中心等。

“学生社区真正成了学生的温馨家园。”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干部蓝艺源介绍,该校举办的“社区发展我建言”“红色主题电影观影”等活动,参与学生达数千人次。

广西各高校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聚合于学生社区。

打造智慧社区 提升服务质量

邓浩业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2020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他此前因转专业需调换宿舍,一张纸质申请表,要到辅导员办公室、宿舍管理处、学工处三个地方签字盖章。

如今,该校建成线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将校内业务办事服务在线化,将多部门不同业务集中在统一平台,推动“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几乎所有业务,十分方便。”邓浩业说。

打通数据壁垒、建设智慧校园,是“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高实效性的重要举措。广西各高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推进数字校园建设,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协调教育、公安、市场监管、消防、交通、街道、城管、卫生防疫等部门,定期对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进行评估,为师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平安社区。

“在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为推进广西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治理创新行动,组织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系统总结和效果评价、标准化建设单位和优秀工作案例的认定和征集,积极推广典型经验。

Copyright © 2020-2021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5896259(屏风)8985501(雁山)  邮箱:gutzzb@163.com、zzb@glut.edu.cn   地址: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行政楼314室、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行知楼A209室